姽婳何奈流年

喜欢博君一肖,忘羡,也会逆cp写羡忘,战山为王,连琑反应。
B站同名,不玩微博,想看啥加群
QQ群名:1054450678

【铁画银钩|17:00】窥见时光(上)(战山为王)

上一棒: @奶盖芋泥超好喝 
下一棒: @Ranmo阮衿. 
主办方: @Fearless战山羡忘 
所抽取作品:王羲之《集字圣教序》


★一个很独特的故事

★战山为王

★书法家战&文学爱好者博

★全私设勿上升,本故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那就都是命了

★说实话,我也不知道我写了啥,反正也卡着下不下去。文是着急忙慌写的,封面是着急忙慌做的,所以看得出来很别扭,那就……别扭着吧,毕竟孩子尽力了。最后的最后,314快乐吖!

★进来的话留个三联再走呗



  “这个周末有一场书画展,听说有不少好东西,怎么样,心动吗?”


  “一起去?”


  “我就不去了,这周末家里有事。”


  “行,那我一个人去。”


  “到时候有什么好东西一定要告诉我啊。”


  “知道了。”


  挂了电话的少年看着电话上显示的时间,喃喃自语道:“周末……”


  周末,少年背着双肩包坐车去了本次展览的地点,一处很大的体育场,外面放了很多的展架和条幅,少年一一看过去,看了几眼不感兴趣,转身就走入了体育场。


  原本空间很大的体育场用泡沫板隔出了许多的空间,不同的空间放着不同的展品,少年走进第一个展厅,这里挂着的是欧阳询的书法作品,他站在一幅画前看了许久,作品的下面还写着欧阳询的名字和简介,他认真的小声的读了一边,然后沿着隔出的小路在欣赏着,忽然他耳边听见了什么声音,他转过头,眼前摆着一幅很大的画作,他好奇的走过去,看着下面的简介,缓缓念道:“《集字圣教序》王羲之。”


  “你对王羲之感兴趣吗?”


  背后传来了一个声音,少年回头看过去,身后站了一位儒雅的青年,青年笑着看着他,唇下有颗痣。


  “你好。”


  少年愣了愣,下意识答道:“你,你好。”


  “你是……学生?”


  “啊,嗯,是。”


  “历史系,还是古文系?”


  “都不是。”少年有几分羞涩的抬起手挠了挠头:“我就是对这些,很感兴趣。”


  “现在对这些感兴趣的年轻人可不多了,怎么样,需要帮你介绍一下吗?”


  “可以吗?会不会……太麻烦了。”


  “不会,这是我的工作,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……”青年笑了笑:“肖战。”


  “我知道你。”少年听见名字后激动了起来:“最年轻的书法大家,我听过你的事迹,还是第一次,见你本人。”


  奉承的话肖战听了不少,少年人如此羞涩的说出来的话,却和其他话有很大的区别,肖战低头笑了笑,抬头看着眼前的少年:“如果你愿意,我们可以成为朋友,介意告诉我,你叫什么名字吗?”


  “我,我姓王,叫王一博。王是王羲之的王,一是横一,博是文彦博的博。”


  “很好听的名字,而且没想到,你还会认识文彦博。”


  “因为他是北宋时期,最著名的政治家,书法家,还是介休三贤之一。”


  “知道的很多啊,那这幅《集字圣教序》还需要我帮你讲解吗?”


  “需要的。”王一博抓紧了自己背着的书包带子:“我只知道王羲之是有名的书法大家,被誉为书圣。”


  “是的,他善书法,并且也很擅长隶、草、楷、行各体。正因此,他才集众家之长,摆脱当时的汉魏笔风,自成一家,且影响深远,至今都是文学家,书法家等所追崇的对象。”


  “历史中,在盛唐的时候,唐太宗就极度推尊王羲之,不仅广为收罗王书,且亲自为《晋书·王羲之传》撰赞辞。那个时候,哪怕是欧阳询、虞世南、褚遂良、薛稷、和颜真卿、柳公权这些书法名家也无一不皈依王羲之。”


  “是的,他的书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,无论是在历史上,还是在书法史上都留下了属于他的印记。他的书法,平和自然,笔势委婉含蓄,遒美健秀。属于世人常用曹植所写《洛神赋》中的,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,荣曜秋菊,华茂春松。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一句来赞美王羲之的书法之美。”


  “那这幅《集字圣教序》是他的真迹吗?”王一博回头看着眼前的书法,肖战走到他身边抬头也看着:“可惜就可惜在这里,虽然王羲之是书圣,也是许多文人墨客所推崇的对象,但是他的真迹早已不存于世。现如今,只有唐代的精摹本被当做真迹看待。只是年代过于久远,且这幅精摹本也享受了太多的盛名,和王羲之其他墨迹一样,对于它摹刻的年代有着不同的推断。有人说过是宋摹,也有人怀疑是为米芾所摹,更多的觉得他是唐摹。他著录极多,并一再被刻入各种丛贴中,元代以后的公私藏印及流传历历可考与可靠,而珍贵性,自然也不言而喻。你眼前的这幅,也不过是众多临摹本其中的一本。”


  “还真是可惜了,对了,这幅《集字圣教序》好像有些眼熟,他写了什么?”


  “当然眼熟,你小时候练毛笔字可能就练的是这个。”肖战打趣了一下,然后正色道:“唐三藏,知道吗?”


  “《西游记》。”


  “果然啊,还是个孩子。”


  “才不是,我知道《西游记》是神话,但是唐三藏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,唐太宗时期,唐三藏自长安出发,前往印度领悟佛经。历尽许多艰险,才返回的长安,从此他成了家喻户晓的一代名僧。”


  “那你知道孙悟空吗?”


  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王一博卡壳了许久,然后才低下头:“孙悟空,也是真实存在的吗?”


  看着面前人的神色,肖战伸手揉了揉王一博的头:“历史上的那个孙悟空,一开始跟在唐三藏的身边,是想害他的性命,夺走他的财物。”


  “啊?”


  “只是他并未得手,还被唐三藏感化,唐三藏给了他些财物,劝他从善,也算是谢了他多日的陪伴。”


  “可是,那个人是想杀他欸,他就这么放他离开,还给他财物,不怕他回过头再杀了他吗?”


  “佛法中,众生平等,更何况有人向恶是有理由的。这些人在佛的眼中,是这芸芸众生中需要他们普度的对象。唐三藏一心向佛,怎么可能是会违背佛的心意,去伤害一个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呢?”


  “我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做。”


  “那是因为你还小,等你长大了,就明白了。”肖战抬起手腕看了看表:“今日的时间不早了,想了解剩下的故事,明儿早点来吧。”


  “你会留在这里多久?”


  “不清楚,可能等展览结束,我也走了。”肖战伸手揉了揉王一博的头:“好啦,早点回家吧。”


  说完肖战就转身离开了这个空间,王一博回头看着肖战离开时带起的衣角,那样的飘然,好似是仙一般,再回头看了看眼前的字,弯起眉梢,小声的开口:“明天见。”


  第二天一大早王一博就到了展览馆,只是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肖战,只是听说肖战似乎有什么事情要忙,所以提前离开了。王一博抱着书包独自站在《集字圣教序》下,喃喃自语了好久才离开。


  春去秋来,一眨眼时间过去了好久,原本青涩的少年已经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大学生,在选择哪个系的时候,他想起那天肖战扬起的衣角,毫不犹豫的填下了历史系。


  书法就是历史的承载,历史记载了书法的由来,也许待在这里,就有再见肖战的一天,这是王一博最初的想法。


  而这一天来得稍许晚了些,却还是如约而至了……


  王一博一边听着室友的碎碎念,一边朝着教室走,忽然他听到了一个久违的名字《集字圣教序》,他想起了那个春日,于是停下了脚步,室友不解的看着他:“怎么了?”


  “你说,今天老师要讲《集字圣教序》?”


  “嗯,这可是书圣王羲之的字帖,老师怎么可能放过。”


  “也是。”王一博继续朝前走着。


  室友跟上了他:“话说,你这么喜欢街舞的一个人,为什么选修课要选这个啊?”


  “练字修身养性,你不知道吗?”


  “好像是有这个说法,但是你放弃了街舞,放弃了滑板,还放弃了你最爱的体育,就为了来练毛笔修身养性?”


  “也不全是。”王一博抱着书抬起头看了看蓝天白云:“我希望,能见到那个人。”


  “那个人?”室友不解的挠了挠头,王一博低头拿出手机看了一眼,心中默念:3月14日,不知道你会不会如期出现呢?


  两个人走进了教师,找了位置做好,周围都在叽叽喳喳的讨论着即将代课的老师,王一博只听到很有名,长得不错几个词,没多想,伸手打开了自己买的王羲之的字帖。


  正看着入神,耳边突然出现了一个声音:“小朋友,这么喜欢王羲之啊。”


  王一博猛然抬头,撞进了肖战的眼里,他环顾了一下四周才发现已经上课了,只是他没听到上课铃声,更没想到的是,任课老师会是肖战,他日思夜想想见到的人。


  “怎么不说话?看我,看呆了?”肖战笑了下,唇下的痣是那样的吸引人,王一博楞了许久,才回神。


  而肖战,已经回到了讲台上,他很明显也没忘了王一博,他并没自我介绍,而是先开口说道:“说起来,很久之前,我跟一博同学见面就是在一个展览会上,当时我们聊的也是今日的课上,我想给大家讲的书圣王羲之的《集字圣教序》。不过,我想我来讲的话,多少有些寡然无味,那我们就,欢迎王一博同学来给大家讲一讲吧。怎么样,王同学,给不给老师面子啊。”


  “哇哦,一博你啥时候认识的大佬,这么多年都不开口炫耀。”室友羡慕的看着王一博:“答应啊,大佬的邀请你还在犹豫什么?”


  “王同学,看来是不想给老师这个面子,那我们就……”


  “不是的。”王一博打断了肖战,匆忙的将自己买好的字帖收拾好,拿在手里冲上了讲台,因为着急,没刹住车直接撞到了肖战的怀里,顿时周围一阵接一阵的喊声,他立刻红着脸站直了:“对,对不起,老师。”


  “没关系,是我的不是,这么突然的喊你上来。”


  “不,不突然的。其实,其实从当年开始后,我就一直都在研究这幅字,我觉得,我可以讲的很好,不会辜负老师的。”


  “我很期待,开始吧。”


  王一博做了几个深呼吸,然后将手里的东西放在了讲台上,看着台下那么多的眼睛,给自己加了下油,开始讲自己理解的东西。越讲他就越自信,肖战抱着手臂站在一旁靠着窗户歪头看着讲台上的王一博,唇角弯起了一抹弧度。


  “所以这幅碑文上,确确实实是王羲之本人的笔迹,但是这幅作品,却不是王羲之自己所写。《集字圣教序》的集字,其实就是字面意思,收集字。《圣教序》碑文上的字,其实是由怀仁借内府所藏的王羲之的真迹,历时25年集募呃而成,故为世所重。而这幅碑文中的字选自王羲之各贴,如知,趣,或,群,然,林,怀,将等字,便是从王羲之另一幅名作《兰亭序》而来。”


  王一博讲完后,有些忐忑的看向了肖战,肖战带头鼓掌,顿时所有人都跟着鼓起掌来,王一博悄悄的松了口气,笑出了小括号。肖战走到他面前,伸手揉了揉他的头:“几年不见,一博更厉害了。”


  “也不知道是谁,说要告诉我剩下的故事,就再也见不到了。”


  “我的错,当时确实是有些急事处理,没能等你。”


  “没关系啊,我们不是又见面了,这次,你不会说走就走了吧。”


  “当然不会,我在这里有房子,上完课去我家做客怎么样?”


  王一博的眼睛瞬间亮了:“好。”


  因为有肖战在,王一博听课特别的认真,每日最爱上的也是肖战的课,室友也是后来才知道,肖战就是王一博一直在找的人,王一博每天没有课的时候,就喜欢跑去肖战的办公室找肖战,要么就是找肖战聊各类书法大家,要么就是找肖战聊别的历史故事,肖战也难得找到如此知己,有什么刚知道的有趣历史故事,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和王一博一起分享。


  王一博喜欢历史,更喜欢把历史娓娓道来的肖战,眼看就要毕业,王一博看着手里的通知书,想了许久都不知道要不要撕掉,忽然肖战的声音出现了。


  “恭喜啊。”


  他抬起头,肖战坐在他身边,伸手递给他一杯奶茶:“能获得这个机会的人太少了,你是最幸运的。”


  “但是这样,意味着我要离开。”


  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你这样优秀,应该站在最好,最盛大的地方。”


  “但是那个地方……”王一博将通知书收起来:“没有我。”


  “没关系的。”肖战举起奶茶:“我就在这儿,哪儿也不去,只要你回头,我就在。”


  “真的只要我回头,你就一直在吗?”王一博不知道在问谁,是在问自己,还是在问肖战。


  “一博,你……”


  “我不想离开。”王一博看向肖战:“我知道很多人羡慕我拥有这个机会,但是对我而言,我更想拥有的是别的东西。”


  “记得,王羲之的《集字圣教序》?”


  王一博知道肖战是能听得懂自己的暗示的,但是他没想到的是肖战会开口问他这个问题,他有些不知所措,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
  “在那个盛世之下,唐三藏为了寻求自己想要的佛法,愿意跋山涉水千万里去印度,是因为热爱,一心向佛,无所畏惧。我记得你跟我说过,你很喜欢研究历史,因为历史浩大,每次在研究历史的时候,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渺小。你说,历史都是胜利者书写,所以真实性有待考察,你希望有一天,可以抛开胜利者想写的那些,去寻求真的历史,这样的你,和当初那个一心向佛,为了佛理佛法跋山涉水的唐三藏,有什么区别?”


  肖战抬头看着天空:“人活一世,当做想做之事,活想活的乐趣,既然你想把真的历史展开在所有人面前,那么首先,你要做到的就是,找到真的历史。上下五千年,你我都是历史的沧海一粟,或许几百年后,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在青史留名,但是至少,我们要告诉他们,什么才是真的历史,你说,对吧。”


  说完后,肖战看向了王一博,王一博看了看他,看了看自己手里的通知书,下定决心的点头,然后开口问道:“那你愿意等我吗,等我去寻求真的历史,等我把更多的历史展现在所有人面前,那个时候,我回头,还能见到你吗?”


  “见得到。”肖战郑重的点头,然后歪头笑了一下:“我会等着你回来的,御弟。”


  王一博也跟着笑了,露出了甜甜的小括号。


  离开的那天,王一博和肖战漫步在操场的跑道上,谁也没有先开口,眼看要赶不上车了,王一博才停下脚步:“这一去,可能要好久。”


  “现在可不是大唐盛世,有飞机有高铁,想我了说一声,我去看你。”


  “会不会,太麻烦你?”


  “看我自己的小朋友,算什么麻烦?”


  王一博看向肖战:“你这样说,我是会误会的。”


  “那就误会吧。”肖战摊手:“我也从没有想过,不让你误会。有些爱意,哪怕藏在眼底,也表露无疑。”


  “肖战……”


  王一博忽然凑近了肖战,吻上了肖战的唇,只浅浅吻了一下就松开了,他舔了舔舌头,有几分天真的看向肖战:“甜的,像果冻。”


  肖战抬起手摸了摸嘴唇,然后笑了:“就这么浅,怎么尝的出来?”


  说完一把将王一博拉进了怀里,然后低头吻上了王一博的唇,不似刚刚的浅尝辄止,肖战的吻带着攻击性,王一博很快就缴械投降,眼看时间不早了,肖战也不再胡闹,松开了王一博,伸手揉了揉他的头:“我有时间就去看你。”


  “好。”


(别问有没有下,我连上写了啥都不知道……)


评论

热度(22)